瀏覽人次: 6320

醫檢師工作項目

醫檢師的工作項目

    醫檢師工作範圍十分廣泛,檢驗項目的檢體包含 : 血液尿液精液羊水糞便、傷口液、液、腦脊髓液胸水腹水等身體中各種體液或分泌物,以進行臨床各學科等各式醫學檢驗分析或檢查。同時醫檢師也從事臨床實驗室的質量保證(QA)和合規管理(Compliance)。

    在人類基因組計畫後的時代,個人化醫療將逐漸成為趨勢,而醫學分子檢驗即為個人化醫療的關鍵,醫檢師可針對個人進行DNA分析,幫助醫師評估藥物的適用性,便於調整治療方式,癌症基因檢測可以評估癌症的發生可能性和治療預後預測,遺傳疾病的發生機率等。

    親子鑑定亦為醫檢師的工作內容之一。利用血液中萃取DNA,可以利用聚合酶鏈式反應(PCR)方式針對各個簡單重複序列(STR)分析,經過計算後可以做為判斷親緣關係的依據,並提供醫師法院參考。

    在分子診斷技術成熟後,醫檢師們利用各式的分子診斷技術,已然能對各種的新興或頑強的微生物提供了快速診斷的依據,幫助醫師在疾病的診斷和治療上,做出更精準、更快速的判斷。

    依據中華民國醫事檢驗師法第12條規定,醫事檢驗師可從事的業務如下:

一、一般臨床檢驗。
二、臨床生化檢驗。
三、臨床血清檢驗。
四、臨床免疫檢驗。
五、臨床血液檢驗。
六、輸血檢驗及血庫作業。
七、臨床微生物檢驗。
八、臨床生理檢驗。
九、醫事檢驗業務之諮詢。
十、臨床檢驗試劑之諮詢。
十一、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認可之醫事檢驗業務。
 

 

醫檢師各專業領域類別所檢測的項目如下 :

1. 臨床鏡檢學主要檢測項目為 : 尿液分析糞便寄生蟲分析檢測、體腔液分析、關節液分析、腦脊髓液分析、精液分析、懷孕試驗等。

2. 臨床生化學主要檢測項目有:功能檢驗、功能檢驗、心臟標記(Cardiac marker)、脂質相關檢驗、質相關檢驗、賀爾蒙檢驗、電解質相關檢驗、血氧濃度分析、重金屬離子檢驗、糖尿病相關檢驗、腫瘤標記檢驗、治療藥物監控檢驗、毒品濫用(毒品代謝產物)相關檢驗。

3. 臨床血清免疫學主要檢測項目有:微生物血清學試驗檢驗、自體抗體驗、淋巴球抗原分析、蛋白質及免疫球蛋白電泳分析檢驗、補體檢驗。

4. 臨床血液學主要檢查項目有 : 白血球紅血球血小板的質、量和分布情況以及凝血功能,其異常變化皆可作為各種血液疾病的診斷依據,也可作爲抗凝血藥物藥效監控。

5. 輸血檢驗與輸血醫學主要的檢測項目除了血型檢查外,還要將欲輸血者(通常為患者)的血液與供血者(血品)的血液進行交叉試驗,以確保此袋血品可安全的輸入患者體內。在大型醫院血庫亦負責器官移植配對等各項檢查,為病患輸血安全及器官移植做重要把關。

6. 臨床微生物學主要的檢測項目包括:細菌的革蘭氏染色抗酸性染色、需氧菌的培養和鑑定、厭氧菌的培養和鑑定、結核菌的培養和鑑定、黴菌培養和鑑定、抗生素感受性試驗基質輔助雷射解吸/電離飛行時間質譜的分析檢驗、各種身體檢體的培養和鑑定。

7. 臨床病毒學主要的檢測項目包括:對各類檢體進行病毒培養與鑑定、分析血液中抗病毒抗體、分析血液中病毒抗原、病毒分子檢驗。

8. 醫學分子檢驗主要的檢測項目包括有:各種遺傳疾病的基因分析、腫瘤或癌症基因檢驗、親子鑑定、人類白血球抗原(HLA)分析、藥物基因體學分析、微生物分子鑑定。

9. 病理學及細胞學主要的檢測項目包括有:病理組織技術切片、冷凍技術切片、細胞學檢查、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技術、特殊化學染色技術。

10. 臨床生理學主要的檢測項目有:心電圖和肌電圖的偵測技術操作、肺功能偵測技術操作、腦波偵測技術操作、超音波技術操作、神經傳導檢查技術操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