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6820

医检师工作项目

医检师的工作项目

    医检师工作范围十分广泛,检验项目的检体包含 : 血液尿液精液羊水粪便、伤口液、液、脑脊髓液胸水腹水等身体中各种体液或分泌物,以进行临床各学科等各式医学检验分析或检查。同时医检师也从事临床实验室的质量保证(QA)和合规管理(Compliance)。

    在人类基因组计画后的时代,个人化医疗将逐渐成为趋势,而医学分子检验即为个人化医疗的关键,医检师可针对个人进行DNA分析,帮助医师评估药物的适用性,便于调整治疗方式,癌症基因检测可以评估癌症的发生可能性和治疗预后预测,遗传疾病的发生机率等。

    亲子鑑定亦为医检师的工作内容之一。利用血液中萃取DNA,可以利用聚合酶链式反应(PCR)方式针对各个简单重复序列(STR)分析,经过计算后可以做为判断亲缘关系的依据,并提供医师法院参考。

    在分子诊断技术成熟后,医检师们利用各式的分子诊断技术,已然能对各种的新兴或顽强的微生物提供了快速诊断的依据,帮助医师在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上,做出更精准、更快速的判断。

    依据中华民国医事检验师法第12条规定,医事检验师可从事的业务如下:

一、一般临床检验。
二、临床生化检验。
三、临床血清检验。
四、临床免疫检验。
五、临床血液检验。
六、输血检验及血库作业。
七、临床微生物检验。
八、临床生理检验。
九、医事检验业务之谘询。
十、临床检验试剂之谘询。
十一、其他经中央卫生主管机关认可之医事检验业务。
 

 

医检师各专业领域类别所检测的项目如下 :

1. 临床镜检学主要检测项目为 : 尿液分析粪便寄生虫分析检测、体腔液分析、关节液分析、脑脊髓液分析、精液分析、怀孕试验等。

2. 临床生化学主要检测项目有:功能检验、功能检验、心脏标记(Cardiac marker)、脂质相关检验、质相关检验、贺尔蒙检验、电解质相关检验、血氧浓度分析、重金属离子检验、糖尿病相关检验、肿瘤标记检验、治疗药物监控检验、毒品滥用(毒品代谢产物)相关检验。

3. 临床血清免疫学主要检测项目有:微生物血清学试验检验、自体抗体验、淋巴球抗原分析、蛋白质及免疫球蛋白电泳分析检验、补体检验。

4. 临床血液学主要检查项目有 : 白血球红血球血小板的质、量和分布情况以及凝血功能,其异常变化皆可作为各种血液疾病的诊断依据,也可作为抗凝血药物药效监控。

5. 输血检验与输血医学主要的检测项目除了血型检查外,还要将欲输血者(通常为患者)的血液与供血者(血品)的血液进行交叉试验,以确保此袋血品可安全的输入患者体内。在大型医院血库亦负责器官移植配对等各项检查,为病患输血安全及器官移植做重要把关。

6. 临床微生物学主要的检测项目包括:细菌的革兰氏染色抗酸性染色、需氧菌的培养和鑑定、厌氧菌的培养和鑑定、结核菌的培养和鑑定、霉菌培养和鑑定、抗生素感受性试验基质辅助雷射解吸/电离飞行时间质谱的分析检验、各种身体检体的培养和鑑定。

7. 临床病毒学主要的检测项目包括:对各类检体进行病毒培养与鑑定、分析血液中抗病毒抗体、分析血液中病毒抗原、病毒分子检验。

8. 医学分子检验主要的检测项目包括有:各种遗传疾病的基因分析、肿瘤或癌症基因检验、亲子鑑定、人类白血球抗原(HLA)分析、药物基因体学分析、微生物分子鑑定。

9. 病理学及细胞学主要的检测项目包括有:病理组织技术切片、冷冻技术切片、细胞学检查、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技术、特殊化学染色技术。

10. 临床生理学主要的检测项目有:心电图和肌电图的侦测技术操作、肺功能侦测技术操作、脑波侦测技术操作、超音波技术操作、神经传导检查技术操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