浏览人次: 4740

Q&A

 

     Q&A     

分组问题

Ø医事检验组跟生物技术组有什么区别?

 本系在招生上采招生分组方式进行,分成「医事检验组」及「生物技术组」。两组学生主要是选修课程规划不一样。医事技术组学生入学后必修「智慧医检学程」 ;生物技术组学生必修「精准生物医学学程」。

Ø如何才能修「临床医检学程」?

根据本系临床医检学称修业规定,学生于修业期间,若有任何一科临床国家考照学科或是基础必修学科两科(含)不及格者,不得修读「临床医检学程」。因此,两组学生均可修读临床医检学程进而取得报考医检师资格,并无差异。

Ø医检组学生一定要修读智慧医检学程?是否可修读精准生物医学学程?

依本系修业规定,医检组学生必修智慧医检学程;生技组学生必修精准生物医学学程;若医检组学生对精准生物医学学程课程内容感兴趣,亦可修读,并无挡修限制。

Ø入学后是否可申请转组?

医检组与生技组只在选修课程规范不同,若医检组学生不希望修读智慧医检学程只想修读精准生物医学学程,可于系上规范时程内向系上申请办理转组。

Ø医事检验组跟生物技术组学生在毕业证书上名称是否不同?

本系系采招生分组,因此无论何种管道进入本系 (含四技二专甄选入学),在毕业证书上仅会有「医学检验暨生物技术学系」,并无注记组别名称,因此,不会影响考取医检师证照资格。

 

医检师考照问题

Ø是否可考医检师?

根据考选部规定,本系毕业生必须完成临床实习课程,且成绩及格者,即可报考医事检验师专门技术高等考试,取得医检师证照。

Ø生物技术组是否可报考高考取得医检师执照?

本系将医检师高考规范科目规划在必修课中,且生物技术组跟医事检验组在必修课程上皆一样,因此,生物技术组与医事检验组一样皆可报考医检师执照。

Ø只要是本系毕业生就可以考医检师?还是有什么特别规定?

本系将医检师高考规范科目规划在必修课中,要取得医检师考师资格,必须另外完成至少800小时医院实习,本系亦将实习规划为第三套学程- 「临床医检学程」。学生必须修读此学程且及格后可取得报考医检师资格。

Ø系上有「医检师」专技高考辅导课吗?

本系非常重视学生学习成效,对国考的证照辅导,亦会在大学四年期间,提供学生完整的专技考证照辅导。对于成绩不理想的学生,由老师加强辅导。

Ø医检师的考照率如何?

医检师每年的考照率约10-20%,本系已拟定证照辅导办法,会全面辅导学生考取证照。

Ø医检师是否已饱和待遇如何?

根据104人力银行于109年3月的资料显示,每年约有近2000个医检师相关工作职缺(含生技公司、检验所等)释出,且到今年2月底,有430人次求职医检师相关工作,同时有530个工作职缺释出,此医检师仍人力不足。

 

面试相关问题

Ø亚大医技系录取的学测级分数可能会几分?

录取分数因入管道不同而不同。只要您有兴趣又努力进取,均欢迎报考。

Ø个人申请成绩计算方式?

学测成绩30%;书审20%;面试50%。医检组学测采国文 x 1、英文 x 2、自然 x 2;生技组采国文 x 2、英文 x 1、自然 x 2。

Ø面试举办形式?

这次面试采两阶段进行,第一阶段为基本学识考试,采团体面试方式进行,会先进行考试规则讲解,然后由考官抽题,再以轮流回答或是抢答方式进行;第二阶段为个人特质考试,采单独面试方式进行。

Ø你们希望招收什么特质的学生?

医检师及生技产业为本系直接相关的职业,因此,本系希望学生的特质为具逻辑性、抗压性、细心、有耐性且具同理心与诚实,并喜欢动手操作实验的学生。

 

其他问题

Ø是否召收转学生?

本系会在每年暑假招收转系生或转学生。名额依当年的缺额而定。

Ø亚大医技系的师资是否足够?

本系目前专任师资有22位,分成基础医学暨生物技术、医事检验及临床医学师资三部分;109年8月会在增聘2位医事检验师资;110~111年会在增聘2-3位医事检验师资,以满足在医事检验课程需求。

Ø是否有实习地点?

本校有自己的医院可供本系学生实习,此外,本校与中医大为中亚联大系统,因此中医大体系医院亦可提供本系学生实习,另外,其他符合资格医院,本系亦会积极签订合约,不致让本系学生无处可实习。